華人社會與文化-送禮文化與禁忌

 

一開始,我與乃莉訂定的題目是台灣民俗禁忌文化。但在找資料的過程中,我們發現資料量實在太多,因此我們把題目變成了送禮文化與禁忌。

我想找台灣與西方送禮文化比較的資料,但是找了很久都找不到,然後看到一篇很有趣的中西送禮文化比較的文章,雖然裡面講的是中國的文化,但覺得其中很多也滿符合我們台灣傳統文化的,因此,選擇用那篇給同學當課前閱讀。

但是覺得單純比較東西文化,範圍也好廣好大,我們學校有英文,德文,日文系,因此我們選擇了德國,英國,日本來說他們的送禮禁忌。為甚麼不講美國呢?而選擇英國?因為我們找資料時發現,美國真的沒那麼多禁忌可講,所以就選了英國。

我們這組,我覺得最特別的事情是我找中文的資料而乃莉找英文的資料,我們就可以有很多不同資源可以使用。

討論過程中,有時候乃莉問我為甚麼台灣這不能送時,有時其實我也不太清楚,才讓我發現自己對自己的國家還沒有很了解。

乃莉也說到,外國人可能會很難理解,台灣人收禮物時,會先說不要不要,在收下,這讓一開始來這裡的她,覺得很奇怪哈哈。但我們都知道,我們不是真的不要,而是假裝禮貌一下。但我們在面對熟人時,是不會這樣的。而是面對比較不熟的對象,才需要假裝一下。

找資料的過程中,我也滿驚訝其他國家還是有滿多禁忌的。我一直以為只有我們亞州人,才會有那麼多的禁忌。但找了後,會發現像英國也是有很多眉眉角角要注意。

但我覺得,這些禁忌,其實現代人可能都不會那麼介意了。但是,面對不熟的外國朋友時,我們可能還是要注意一下。 但是,我自己是不太介意別人送我甚麼,只要她的心意是好的就好了。

 

課堂安排順序:

課前閱讀時間: 禮品與紀念品——中西方送禮文化的差異(15分鐘)

影片時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2-kg1gMEpQ
(2015.08.24大學生了沒完整版 各國送禮習慣大揭密
8:50- 11:5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0o7E2zoiIs
(台灣送禮の文化(Gifts)阿兜仔不教美語 2:30-2:50)

討論與分享(討論10分鐘,上台10分鐘)

1. 課外閱讀中,你覺得有哪些符合我們台灣人的送禮文
化? 請問你自己會那樣做嗎?
2. 依照你的認知與閱讀和影片,比較東西方送禮文化的
差別。

台灣,德國,日本,英國的送禮禁忌。(20分鐘)

影片時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2-kg1gMEpQ
(2015.08.24大學生了沒完整版 各國送禮習慣大揭密)
36:36-38:36秒

討論與分享:

1. 當你是收禮那方,請問你會很在意這些禁忌嗎?
2. 看了一推送禮禁忌後,如果你有一個外國朋友,你覺得送甚
麼最好最安全,為甚麼?

 

 

我們希望同學們可以先從課前閱讀和影片中得到一些想法和資訊再進行討論。

後來禁忌部分,我們希望可以讓大家可以多一點參與,因此設計了環節讓大家可以猜哪一國的東西是可以送或不可以送的。

 

這是我第一次,進行兩堂課的報告,覺得很刺激也很好玩。雖然其實自己講到話的時間沒有很多,大部分都是讓同學分享,但我覺得這樣的感覺也很棒,從別人身上學到很多。在台上時也不會很緊張,有想像是和同學互相交流意見的感覺。

也發現,大家會比較喜歡有互動的設計,不太喜歡只是聽台上的人授課而已。但是,以後在找要讓大家閱讀的資料時,資料的背景應該要清楚,才可以讓大家比姣好了解文章的內容。

其實,我真的滿佩服乃莉的,她如果有不會念的字,不懂的意思,她都會問,也會試著練習該怎麼講。我覺得從她身上可以感受到她的學習心。也不會因為那些字難念難懂就放棄。

這次的經驗真的很特別,也讓自己更了解以後課程的設計該如何做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789365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