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人社會與文化-教師資格比較】

 

台灣華語師資證照

學士學位者:國內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大學或獨立學院畢業或在我國

教育部(以下簡稱本部)認可之國外大學或獨立學院畢業,取得學士學位。

 

中國漢語師資證照

  1. 1.      遵守法律,熱愛國際漢語教育事業
  2. 2.      具有大學本科以上學歷(含應屆本科畢業生)

 

從這兩者裡來看,會發現台灣不需要讀本科系,就可以考取華語證照,但中國則反之。

那如果要你選擇華語老師,你會選擇哪邊呢? 單單只從資格來看,我會選擇中國的,因為畢竟他是本科系,所以我會覺得他有經過訓練,且對華文一定有相對的了解。但台灣,卻是所有人都可以考取。雖然我覺得,這樣也是有它的優點,讓大家都有機會,但真的滿難完全判定好壞。

 

另外,在考試中的口試方面

台灣: .華語口語與表達-無準備,21題,考60分鐘

中國: 準備20分;考試(說課、試講、答問)25分。

 

台灣的口試無法準備,中國的可以。我覺得各有優缺,無法準備才能測出一個人真正的實力,但平常老師在教課時,應該都需要充分備課,所以我覺得兩者都有優缺,所以我覺得應該要有準備的,跟不能準備的部分一起。

 

 

補充資料:

因為中國的崛起,造成了中文熱在世界蔓延,在這裏面台灣能分得一杯羹嗎?

http://media.career.com.tw/hot/hot_main.asp?CA_NO=367p028&INO=51

全球中文熱,台灣沒份?

 

中國大陸有文化資源優勢,加上近年來動作積極,不論「內」、「外」,都擠壓掉不少台灣華語教學市場。 以「內需」市場為例,中國大陸畢竟還是擁有華語教學「旗艦店」的形象,不少外籍人士又有「台灣人說話有台灣腔」的刻板印象,雖然全球學中文的人數大幅增加,卻都被磁吸到中國大陸。許怡貞表示,從2005年~2006年,高達40萬外籍人士到中國大陸學中文,來台灣的人數僅從原來的5,0006,000人略為攀升到7,000人,「中文熱並沒有燒到台灣。」 文化大學華語中心教學創意總監吳惠萍估計,本地的華語教師職務大約只有600名,「內需」數量並不大。

 

從這篇文章的這一小段來看,看到對台灣華語市場的擔憂,台灣如何在華語市場上更加突破呢? 是我們都應該好好想想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789365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